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正文

医学检验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3-09-26 浏览:

9月23日,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和InterdisciplinaryMedicine《交叉医学》期刊联合主办的“医学检验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

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党委常委、副董事长田杰教授、InterdisciplinaryMedicine《交叉医学》期刊主编郑磊教授、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科研处李小松副处长及来自全国多个高校、医院医学检验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近300位来自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学校其他院系及附属医院的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大会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陈婷梅主持。

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党委常委、副董事长田杰教授为大会致辞。田杰教授指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为生命科学和医学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人工智能与医学检验的融合发展是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新检验”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将为医学检验、信息学交叉融合发展搭建专业、前沿的交流平台,并希望参会的检验、信息学领域专家学者共同为检验医学+、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检验人的贡献。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检验科主任、广东省重大疾病快速诊断生物传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交叉医学(Interdisciplinary Medicine)》期刊主编郑磊教授致辞,学院建院四十年以来,康格非、陈宏础、涂植光教授等老一辈检验人为我国医学检验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表示,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多学科交叉研究,人工智能将颠覆传统医学现存的难题,希望专家和同学们能在本次研讨会中获得新启发,增强学科信心。

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执行经理郭劲宏教授致辞,他表示,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检验将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与方向开展“产学研用”集成创新,重点围绕“超、小、精、智”开展科学研究,其中人工智能与检验医学的融合,对于检验医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望为检验医学的发展助力,也将更好地赋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两大国家战略。

来自检验、信息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围绕医学检验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作专题报告,内容覆盖智慧检验、AI医疗辅助决策、医工融合、大数据模型应用、临床实验室数据研究等多个融合方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磊教授,作题为“智慧检验技术创新与临床实践”的报告,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陈娟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医学院公共实验中心罗阳教授,作题为“主动健康视角下的医工融合发展”的报告,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陈维贤教授主持。

上海长海医院刘善荣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检验检测”的报告,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陈大鹏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蓓丽教授,作题为“回归校准的基于患者数据实时质控”的报告,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夏云教授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徐杰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医疗辅助决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张彦教授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司徒博教授,作InterdisciplinaryMedicine《交叉医学》期刊介绍,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检验科李春莉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许建成教授,作题为“基于检验大数据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建立疾病预测模型”的报告,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分子医学检测中心程伟教授主持。

北京协和医院邱玲、马超超教授,作题为“临床实验室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的现况,应用和未来展望”的报告,由伟德BETVlCTOR最新地址附属大学城医院检验科薛建江教授主持。

报告会后举行了医学检验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圆桌会议。与会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在医学检验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学科设置及人才培养如何相应调整”“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检验医学、服务临床”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及探讨。专家们认为,人工智能与医学检验的交叉融合目前存在着数据管理、模型效能、人才匹配、监管认证、临床应用等问题,既要正视挑战也要抓住机遇,要大力培养既懂临床检验,又懂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交叉型人才队伍。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布局“医学检验+”新学科发展方向、开启“新时代 新征程 新检验”迈出了坚实一步。

撰稿:王佳钰、曾建川

排版:曾建川

审核:陈婷梅